作者:史遇春
 
(四)
 
大順王朝有面子工程、政績工程。爲了這些工程,他們也有強行拆遷。看來,中國的強拆也是有曆史可循的,如果這個也可以申請加入世界遺産名錄,也是有些意思的。大順皇朝將成都城內的街道做得有十幾丈寬,路面平坦如鏡、筆直如箭,可以同時容納五十個騎兵並排行走。道路兩旁的房屋有阻礙道路的,立即就拆毀。據說,當時拆毀的民居不下百萬。
 
成都的四個城門,都由張獻忠的心腹把守,城內的居民,是不容許出城的。城外的生意人要進城,會按照這個人年齡相貌,發放一個臨時通行證,還要在左右臉上蓋上同樣的圖章。等到生意人要出城的時候,先驗證你左右臉上的圖章;再驗證你的臨時通行證。有些人,因爲天氣熱流汗,把臉上的圖章印迹弄模糊或者弄沒了,即使你有臨時通行證也不行,你會被當成是奸細,帶到大順皇朝的衙門,進行嚴刑拷打,讓你交代你的家小姓名以及你的家庭住址,然後將你本人割去頭顱,將你的家屬全部抓來,殺掉。
 
除此而外,流寇們還密布間諜。間諜們化裝成乞丐、生意人混入民間。只要看到平民百姓相互嬉戲、開玩笑、說笑話,或者談論家務事的,立即給你個“說閑話”的罪名,除了殺光你全家之外,還要實行連坐,你的鄰裏鄉黨,全部都要遭難,動辄數百千人莫名其妙地死于非命。
 
流寇們的文字獄,不比曆史上的任何朝代松。湖廣黃州有一個叫夏大武的生員,被流寇強征入伍,並且給了個都督的職位坐。他私下說了一句
 
“大丈夫不可無博浪一擊!”
 
被人密告張獻忠,此人立即被活剮,一家五十幾口人全部殺絕。
 
流寇們更慘烈罪行,再寫下去,就顯得殘忍了。
 
雖然,後人多有爲張獻忠的“入蜀”辯駁的,但是看看這個世界較近曆史時期已經發生或者正在發生的一切,我還是覺得,這段曆史有它的依據,這段曆史有它的參考價值。
 
曆時276年的大明王朝還是覆滅了,大順皇朝昙花一現地立國了,在混亂的年代,人性與獸性一瞬間都爆發了。
 
曆史是一面鏡子,洞見人間的興衰,照亮人性也照出獸性。
 
嗚呼,哀哉!
 
(全文結束)
 

arrow
arrow

    塵境心影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