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史遇春

屁股和腦袋各自作爲身體的一部分,原本,按照“衆生平等”的理念,他們應該是被同等看待的。但是,對于所謂的“文明人”來說,由于屁股與排泄系統接近,所以,在他們的眼裏,談論“屁股”,肯定是非常不文明、十分不雅的事情;同時,對于那些喜歡把一切分成三六九等的人來說,又因爲屁股在下,處于低位,故而,在此類人心中,講說“屁股”,大概又是低人一等的事情。

我們在做自己的事,走自己的路,說自己的話,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和眼光。不能因爲那些所謂的“不文明”、“不雅”或者“被輕賤”,我們就連廁所都不去上吧。

其實,大多數所謂的“文明人”,他們也常常會動腦袋,會費盡心機地保護自己的屁股。因爲,不管所謂的“文明人”覺得屁股是怎樣地“不文明”、“不雅”、“鄙俗”、或者“低下”,當他們的屁股被打時,他們仍然會覺得疼。除了本能反應,試圖自我保護,不讓屁股被打之外,這些人大多數時候甚至十分愛惜自己的屁股,他們爲了屁股有一個好的安放處所——所謂的“位子”,常常會做出比“不文明”更低下的事來,比如說成語中的巴結奉承,比如說蠅營狗苟,比如說吮癰舐痔……

除了保護和愛惜自己的屁股之外,對于別人屁股,他們也不見得就一概鄙棄之。當他們面對肥臀、翹臀、美臀……的時候,他們照樣沒有抵抗力、照樣會垂涎。這種情況下,他們甚至會把屁股高置于腦袋之頂。

既然如上所說,就沒有什麽可遮掩的了。所以,無論是屁股還是腦袋,其實都是人體的一部分,首先,大家都應該同等視之。

按照人體結構學的原理,腦袋是身體的中樞,人的一切行動,都是通過腦袋的指令,傳輸到身體各個系統的。從指揮與被指揮的角度來說,腦袋確實處于領導地位。可以說,這是最簡單的腦袋決定屁股論。

但是,現實往往不是這樣。人的複雜,造成了社會的複雜。社會的複雜,很多時候,又導致了人的系統的混亂。于是,這世間,腦袋決定屁股的複雜的事有之,屁股決定腦袋的更複雜的事亦有之。

先說腦袋決定屁股的複雜。

原本,人生天地間,自然地生,自然地滅,就是十分自然的事了。腦袋決定屁股,也可以自然而然,隨遇而安,隨地生活,隨處安坐。可是,自從有了所謂的名聲、金錢、權利之後,好惡之心起,攀比之心起,殺伐之心起。一下子,腦袋決定屁股就成了複雜的事。什麽樣的腦袋,就決定了什麽樣的屁股。因爲名、錢、權對腦袋的攪動,屁股也隨之被貼了標簽。

金臀坐金位,高高在上,殺伐由己;

土臀坐土堆,低入塵埃,生死任人。

一個人,屁股在什麽地方,屁股上貼怎樣的標簽,這全部得由腦袋決定。

心機重的、假癡不癫的、皮厚心黑的腦袋,可以給屁股鍍金。

谄上欺下、兩面三刀、拍馬溜須的腦袋,可以給屁股鑲銀。

……

老實巴交、不會轉彎、沒有眼色的腦袋,大概只能讓屁股碰瓷了。

說了腦袋決定屁股,再說屁股決定腦袋。

第一種,屁股一動,腦袋就動,沒有“一以貫之”的做人做事的標准和原則。做群衆的時候,心心念念是自己作爲群衆一員的個人的利益,一朝身家榮顯了,口口聲聲是作爲權貴階層的言辭。

第二種,爲了屁股,絞盡腦汁。屁股不舒服的時候,千方百計爲屁股的舒服找門子、尋位子;屁股舒服了以後,又想盡辦法讓屁股坐穩位子、不離位子。夫子所謂:“其未得之也,患得之。既得之,患失之。”

這世間,有爲了屁股丟了腦袋的;這世間,也有因爲腦袋,被打爛屁股的。

其實,無論是屁股還是腦袋,都是人體的一部分,一定要做整體看,要一以貫之看。

其實,無論是屁股還是腦袋,所有的人都有,大可不必顧此失彼,且平淡視之、自然處之就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塵境心影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